Sunday, May 08, 2011

马鲁帝。笨珍

马鲁帝,一个在东马的小镇,
海陆空都能到达这。
2011年,大年初四,
选择陆路,经过了几个小时的颠簸,
我第一次到达这地方,也喜欢上这个地方。

英文里有个字,Retreat。
这是我一到马鲁帝,心里头冒出来的一个字。
不管外边的世界多么繁华浮躁,纠纷扰攘,
一到马鲁帝,一切都变得那么的无所谓。
那种感觉,非常的平静,踏实。

在这,大门不必关,车门不必锁,
大家都好像认识,
小镇的四周,都是绿油油的树木,
这里的鱼,可以从巴南河捕获,
这里的菜,可以直接到山林里去採。
都在大自然里,非常的 Avatar。

站在巴南河边,看着那旷阔的巴南河,
很自然的我问:“怎么会有这么一个镇,
在深山里忽然冒出来?”

原来,曾经,这里是个繁华的木桐都市,
在我眼前的巴南河上,
曾经飘浮着从上游飘留下来的木桐,
那已是好久以前的事了。

我站在这小镇的街口,
想象着这里的过去,
想着,我怎么会大老远的来到这个小镇,
冥冥中,似乎早有了安排,
因为你,注定了我会来到这里,
也注定了我会喜欢上这地方,马鲁帝。

~~~~~~


笨珍,讲得夸张点,位于亚洲大陆最南端。
有小笨珍和大笨珍之分。
小笨珍比大笨珍大很多,
大小之分是从河的大小而来,而不是市镇。

我是在比较大的小笨珍长大的。
基本上笨珍是个渔村,
我虽然生长在渔村,却不会游泳,
大概因家里离大小笨珍河都太远了吧。

对于笨珍,我记得最多的,就是那笨珍海边,
我常在旁晚的时候,一个人骑着脚车到那,
坐在提岸看日落,发呆,
想想人生的大道理,想想关于理想,梦想这些事,
慢慢咀嚼所谓的:
“夕阳无限好,只是近黄昏。”的意境,
那时候,大概我以为将来我会成为诗人吧,
只是没想到后来的落差竟然那么大,
IT 和诗人,半点儿扯不上关系。

在提岸对面的水平面上,有一座岛屿,
那岛屿,事实上是由几个小岛所组成,
岛上有一座灯塔,大概七点钟后就亮着,
看完日落,我就看着远远的灯塔,
算它每隔多久会转一圈。
35秒吧,如果记忆没退了色。

离开笨珍之后,已好久没再到笨珍海边发呆。
5月22日吧,我带你,还有你们,
一起到笨珍海边,陪我想当年。

No comments: